杭书卿

【APH/朝菊】愚者.

[Zero.]寻找
      今天天气很好,且令人愉快。我正想着该如何度过这难得的假期,邮差便上门了。他带给了我一封信。信封上有着娟秀的字体,如同今天的天气一般让人愉快。上面写着邮编号码和我的住址,还有一些问候的话语。我回家打开了仔仔细细被蜡封好的信件,我很好奇我这位多年不见的日本朋友究竟是因为什么事来找我。
      信上大致写了一些问候的话,还有时令的花。这很符合日本人的风格。他扯了一堆有的没的,最后告诉我:“若是允许,请寒舍小住几天。”
      我翻了翻信封,果不其然。发现了一张直达哪里的车票。
     “真是细心。”我道,“知道我这时候没事做,连车票都买好了。”我收拾了一下衣物和日常用品,打算现在就去他家。

      我没想到他早已搬到了那么偏远的地方,从上午十点到傍晚六点,整整在车上做了八个小时。真要人命,不过可喜的是,在我快坚持不住的时候,终于找到了他家。他描述过,那是一栋非常大的欧式住宅。虽不明白他为何要住在那么偏远的地方,不过也不好多干涉。我走到门前敲了敲木制的大门,没有反应。我正搜寻哪儿有门铃时,门开了。一个比我矮半截的黑色脑袋钻了出来。
      “晚上好,先生。很抱歉我来迟了,没有第一时间回应您的敲门声。”他的声音相较之前显得有些沙哑,好像十几天没睡过一次好觉。
       “无碍。话说本田,你为何住在那么偏僻的地方?”我无心地问了一句,他的身形似乎有些不稳,但依旧回答了我的问题:
       “偶然之间买下来的,先生。这儿很棒,还能保证自己不被打扰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回答,可神色仍有些不对劲。我也没太注意。用过晚饭后,我坐在中间的沙发上享受饭后甜点。他坐在左侧的沙发上,拖着脑袋若有所思,突然,他的声音响起来,他问我:“埃里克,你相信这世上有幽灵吗?”他的眼神飘向一面挂着壁画的墙。
       “幽灵?我想信他们不存在,本田。像是小说里或者童话里那样遗留在人间的灵体,理论上讲都是不可能实现的。”我有些疑惑他这个问题,“不过若是真的存在,大抵是因为某种未完成的执念吧,不过那也不会被人看见。幽灵通常都是非常隐蔽的,更何况我们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有灵魂。”
       “是这样吗?”他笑了,眼神也不再飘向那栋什么都没有的墙壁,只是变得有些黯淡。

      半晌,他回过神来。在引我去客房的路上,他说
       “实在抱歉啊,把你找过来。我实在是想找人说说话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最近我总是很烦闷,好像是丢了什么重要的物件。可惜没找回来。”
     
       我不明白他在找什么,不过大抵是不能丢的东西。看得出他很懊恼,甚至在清晨会谈的时候多泡了一杯茶也没有自觉。
        我询问他最近是不是精神不太好,他没有回答,只是牢牢盯着眼前的日本茶。过了一会儿,他回过神来,把那杯多余的茶倒掉,开始回答我的问题,尽管有些敷衍。
       他说:“可能是吧。最近几天,老是精神恍惚,好像缺了点什么。我检查了一下我的日记,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在案。大概是没睡好觉。”
       “你可以试着去旅行,去别的地方找找新朋友。”我道,“你要知道离你最近的邻居跟你相差至少一里①远,真不知道你一个人是怎么过下来的。”
       “旅行……”他喃喃道,“对,在下可以去旅行。”
      他接受了我的建议。
       第三天早上,我睡的出奇的好。用过早饭后走进客厅,发现他正站在客厅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看见哪里有什么吗?”他指向那面挂了壁画的墙壁,空洞的眼神死死地盯着他。
        “哪儿?什么都没有。”我仔细观察了 那面贴着精美壁纸的墙,连一只蚊虫都没有飞过,“硬要说的话。还有白壁、精美的墙纸,以及一幅画。难不成哪里还有个人?”我调笑说。
       他的表情恢复了正常,只是眼睛愈加黯淡,他弯了弯嘴角,对我说:“埃里克,我今天下午就要去旅行了,可能一年半载都不会回来。若是可以的话,你先回去吧。”他在手明显在颤抖。

       本田菊离开了这栋房子,我也回了家。半年后,他给我寄来一张明信片和一张照片。上面是他和一个金发绿眼的英国姑娘。可喜可贺,这小子终于脱单了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 两年后,他们结婚了我也被邀请参加了婚礼,我见到了那位姑娘。她很讨人喜欢,绿色的眸子透着灵气。本田向我介绍了她,她叫罗莎·柯克兰。他是本田在英国旅行时认识的。看来他走出阴霾了。

       “我没想到本田家居然是我家以前的祖宅。祖母给我看过哪儿的照片,真的很美!可惜后来变卖出去了。”她说道,脸上有些不满,“因为宅子的主人——曾祖母的哥哥就是在哪儿去世的,是痨病。曾祖母很伤心,决定把房子变卖掉。我的名字和曾祖母一样!她也叫罗莎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曾祖母哥哥的名字呢?”
       她努力回忆,思考了一会,道:“我记得……似乎是,亚瑟·柯克兰。”
     


  
     

评论(4)
热度(3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杭书卿

To the moon.

ES/宗みか
APH/已退坑
QQ联络3286257599

© 杭书卿 | Powered by LOFTER